達瑪拉散*拉夫拉斯*書巴里*鍾波球 聯合特展

來自全國各地的原住民族美學藝術饗宴,桃園登場!

發布日期:2018-10-02
出處來源: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9月29日起至12月5日止,特別邀請來自屏東、新北、高雄、台中各地的原住民族與相關創作者,於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聯合展出,歡迎全國民眾把握機會前往參觀。

截至107年8月底,桃園市原住民族人口數為7萬3,306人,為都市原住民族人口最多的縣市,地處桃園市大溪區的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有著承載傳承與發揚原住民族文化的使命,每年都會在市內館舍與集會所,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共同策辦文化藝術展覽。讓原住民文化得以傳承,使ㄧ般民眾體驗原住民族藝術的技能並學習原住民的傳統知識,培養欣賞原住民族藝術文化的美學素養,促進族群間藝術文化交流與推廣。

拉夫拉斯

拉夫拉斯‧馬帝靈(Lavuras.Matilin)是屏東三地門排灣族的當代裝置藝術家,以其原住民族的生活背景,裝置藝術的概念,運用陶、木、金、石等媒材創作,呈現於各式現代生活的物件上,此次展出以生活陶為主體具象呈現,將文化與藝術寄託於生活中。


瑪杜

瑪杜‧達瑪拉散(林健宏),出生於南投縣仁愛鄉法治村,在85年一個很偶然的機會接觸到皮雕,剛開始接觸皮雕,創作一些作品自己用或送朋友,玩到最後就開始想成立自己的工坊,不幸遇到921大地震,家鄉的環境非常惡劣,為了小孩的教育決定上北部,把原住民特有的文化融入生活中。所創作的作品與圖騰設計融合不同族群的文化和傳說故事,讓作品成為獨一無二的創作,也能夠更了解不同族群的文化,每件作品蘊含著一種祝福,同時也展現藝術氣息。


走路鳥

走路鳥walkingbird是書巴里在藝術創作上的身份,其精神宗旨“沒有任何事比快樂更重要”一直都是書巴里在創作上的主要方向,有時感到人們會寂寞因而畫了人像,有時感到人性醜陋因而畫了關於正向與快樂的題材,作品呈現的有多美好,其實也代表作者看見的世界有多醜陋,但書巴里相信這就是所謂的“善”,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帶給這個社會一點點正向的力量,把這善與美的影響力散播到每一個來看展覽的人。


鍾波球

另外還特別展出鍾波球老師的原住民族書畫特展,藉此更為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展現不同族群藝術家的創作成果。

本次展出也是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本(107)年度於文化會館聯合各區集會所策辦的年度藝文展覽,期望參訪的民眾能夠認識及接觸原住民族在藝術文化方面的廣度、深度與特色,活化館舍,同時啟發引導民眾藝術概念,營造生活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