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108年歲時祭儀 排灣族成年禮paceqeljap

發布日期:2019-06-28
出處來源: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時間:108年7月6日(六)09:00-16:00
地點:桃園市中壢區原住民族集會所天幕廣場

排灣族的成年禮有兩大意涵:一為男子有耕作、狩獵等能力,女子足以勝任家務等;一為結婚後的男子具備成熟族人的資格,女生則具備生兒育養的責任。通常排灣族部落的男孩自15歲開始必須學習耕作方法與狩獵技巧,在這段期間男孩將獲得佩刀,表示他不再是小孩而是成年男子,需肩負對家庭、家族、部落的責任。訓練方式沒有特定的課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受家族長輩訓練。例如:將之帶往遠處山區,要求自行回到部落,以考驗男孩山林狩獵、體能等能耐,當男孩通過這些磨練時,即被視為成年男子;接下來就是等到結婚時刻,取得所有族人象徵性的成年認同。而女孩的成年過程,與男孩相差無幾,在習得一切家務、耕作之後,亦是在結婚這個轉捩點上,成為部落公認的成年女人。
資料來源: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http://citing.hohayan.net.tw/

更多資訊:
桃園市108年度原住民族歲時祭儀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都音T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