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發布日期:2020-12-30

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為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申請環境教育友善設施場所認證,於2020年12月21日通過,成為全國第一個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的地方原住民族文化館,並於今(30)日上午獻獎桃園市長鄭文燦。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以下稱原民會館),位於原鄉與都會交界,以傳承、保存與推廣原住民族文化為宗旨,於93年興建至今,早已成為都市中的原住民族文化據點,更被列為桃園城市故事館群之一,建築外觀與外圍廣場即可見到原民風格的展現,包括美麗線條突顯族群精神的圖騰柱、象徵守護族人的瞭望台、取材泰雅族彩虹橋的神話廣場,以及用原住民族織布圖騰妝點的建築本體等,象徵乘載原住民族精神之舟。

原民會館致力於提升為專業博物館,由本會設置《伴Gluw》環境教育常設展,展示原住民族文化與環境共榮共存的生態知識,展間選用南島語族編織常用的苧麻線串連各展區,傳達原住民族人的精神、文化及環境三者間的緊密關係,並提供原民創作者舉辦藝文展覽、駐館舞團展演各族舞蹈,更結合原住民族行政局設置之青年創業基地(逐夢浩思hata’)及文創中心(Tayniho桃原好棧),以及駐館舞團各族舞蹈展演,從原住民族當代生活美學館,更成為原住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基地。

本會以文化保存為主軸,同時積極促進族群間交流,開發阿美族《FUN美豐收》課程及泰雅族《彩虹下的約定》課程,提供民眾學習族人尊重天地的文化精神與友善環境的生活方式,進而從中了解族人敬畏天地遵循社會規範的文化素養。

未來,將秉持初衷,逐年依族群人口數持續開發族群文化課程,並開發以台灣、南島及世界原住民族之通識課程,推廣至一般受眾學習方案,並積極承為族群交流重要平台,持續為原住民族文化在都會區發光發熱。

更多資訊:
都音T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