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夢所》議題展9/18-12/31

發布日期:2020-09-18

在《靜寂的盛典》第一展和第二展中,我們看見了過去藝術家們透過作品,建構出原住民族社會與自我之間的某種認同關係;回顧過去三十年,原住民當代藝術的確發展出豐碩的成果,但這也並不代表新世代的藝術家因此有了一條絕對的方便之路。事實上,在更年輕一輩的某些創作者身上,我們看到的,是她/他們在不一樣的時代與環境裡,各自面臨的除了族群認同政治以外的生命政治問題。

在本展期中,「夢所」意味著一個第三空間,在新一代藝術家高旻辰與Kagaw Omin身上,我們都看到了一種逃逸的、想像出來的空間,致使她/他們的作品從過往的集體召喚中開脫,轉與私我的生命、情感經驗靠攏。不論是在高旻辰張揚的身體美學或Kagaw私密的影像語言中, 藝術創作都展現出了某種療癒性質,它迴繞著生命中的創傷經驗,卻也同時指向了自我修復的預言。

於此,夢的空間也介入了現實空間,她/他們透過自我的療癒術,也回應、梳理了自己與群體、與家族、與親人之間的距離與關聯。在《迷園》與《她鄉》之後,我們可見的性別視鏡,已不全然是某種性別認同主體的歸類,而是在朝向大寫的歷史建構系統之外,尚有一個屬於陰性書寫的、私電影式的敘事空間。我們因此從某種一元甚至二元的想像中解放開來,返身而視某種/各種生命的處境與樣態,即便它迂迴、弱小、矛盾、孤絕......

《夢所》藝術家
高旻辰 Aulu
Kagaw Omin

策展人
呂瑋倫

時間:2020/09/18-2020/12/31
地點: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大溪區員林路一段29巷101號)

海報下載:靜寂的盛典《夢所》

更多資訊:
都音T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