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約您相「伴」參與「靜寂的盛典」

發布日期:2020-03-20

由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及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環境教育展「伴gluw:團圓成夥,牽手成伴」及議題展「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已於3/8(一)假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桃園市大溪區員林路一段29巷101號)正式開展,邀請對原住民族文化及藝術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下稱會館)今年度將展覽分為兩區塊,位於1樓展間的為「伴gluw」環境教育常設展。環境教育是強調人與環境關係的教育過程,而會館本於原住民族文化研究及文物保存之理念,將文化資產透過靜態展演方式豐富呈現,傳遞原住民族、文化及環境三者間的緊密關係

本次環境教育展取名為「伴gluw」,伴為陪伴、同伴之意;gluw則為泰雅族語,意指自己人,桃園市為全國各地原住民族移居人口最多的城市,大家一同在桃園落地生根。展間內共有五大部分,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讓參訪民眾,更進一步了解台灣原住民族

位在會館2樓展間,是為期一整年的議題展「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這裡所指的盛典不是典型的狂歡活動,而是暗喻性別議題為一場熱議的盛典,但因為社會間的爭議,它必須是壓抑安靜的。此次擺脫原住民族藝術過去經常談論的土地剝奪、語言消逝等議題,以三個展期《迷園》、《她鄉》、《夢所》,三個主題處理不同面向的性別議題。性別議題的探討,豐富了原住民族藝術的討論向度,無論在媒材、藝術語言,或是文化評論的方法,本次的展覽,試圖開展出承先啟後的力量,讓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發展性質,更多元更具未來性

今年度,策展人呂偉農共邀請了5位台灣原民藝術家,並將陸續邀請桃園在地的駐館藝術家,目的就是為了讓原住民在桃園有自行展演、獨立發聲的機會,邀請大眾一同參與這場「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的美學盛宴。

 

「伴gluw」展間介紹

一、南島語族與台灣原住民
以互動式地圖裝置介紹南島語族遷徙路徑,並藉由文字及苧麻線,說明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語族的關係;此外照片區呈現出台灣原住民族與南島各族群的相似語言及物質文化等。

二、台灣原住民在桃園
桃園市一個擁有原住民16族群的多元文化城市,本區紀錄了桃園都會原住民,積極宣傳振興原住民族文化,進而辦理許多原住民活動及課程,如開設各式的族語學習班及族語認證班,更辦理每一族的歲時祭儀,此外,每一年皆會舉行的聯合豐年祭,展現桃園原住民的生命力。

三、都市原住民影音影像故事集─一條路,一首歌
從桃園近代歷史發展角度,觀看在地小人物的故事,本區共有7支影片,紀錄7位桃園原住民離鄉打拼至桃園生根的故事。

四、台灣原住民族簡介
此區用簡單的文字,將政府認定的16族原住民族之地理分布、祭典信仰及圖騰藝術等,展示原住民各族獨特且瑰麗的文化寶藏。

五、互動區
此處有兩大區塊,一為「QA原住民」,另為「族語大哉問」。前者用白色簡約的木牆,打造21題原住民族相關問答;後者則以繽紛的色彩設計成問答牆,讓參訪民眾可以在遊戲中加深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印象。

 

「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展覽 策展人介紹

【呂瑋倫】
1993年出生的瑋倫,目前正就讀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碩士時期就讀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藝術研究所,開啟了他與原住民藝術的緣分。在東華大學時期,便在花蓮「兒路創作藝術工寮」蹲點,也藉由這次經驗,期許自己利用藝術策展為少數議題大聲疾呼,藉由這個展覽,為觀者揭露台灣原住民族對性別議題的處境。

「靜寂的盛典:原住民當代藝術中的性別視鏡」《迷園》展覽 藝術家介紹

【林安琪 CIWAS LIN】泰雅族
小時候一直不知道自己具有泰雅族血統的安琪,一直到21歲從加拿大畢業回國後,無意間從母親口中得知自己的原住民族身分,從那之後,他就開始尋根。在作品的形式上,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國外受的前衛藝術訓練,習慣以行為藝術、錄像藝術來呈現自己的創作;同時也可在她的作品裡,看到因為與自己的血緣拉扯、游移不定的經驗。

【東冬‧侯溫 DON DON HOUNWN】太魯閣族
來自太魯閣族銅門部落的東冬.侯溫,是一位兼具文化傳承與前衛創新的原住民藝術家,在部落中他是口簧琴、歌謠、巫師及儀式的傳統傳承者,但在創作上他又是行為表演、影像藝術、環境劇場的跨界藝術創作者。他的創作形式現代前衛 ,但使用的元素與精神,無一不與自己的傳統文化有關,作為巫的承傳者,他大膽地將傳統祭儀、傳說等等的概念,靈活的運用在各式各樣的創作之中。

【阿邁‧熙嵐 AMAY SILAN】泰雅族
阿邁.熙嵐是泰雅族畫家,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而開啟他的繪畫之路,繪畫風格多元。阿邁因疾病關係,身體行動不便,他的畫布與畫筆卻彷若成了他的雙翼,在他的畫作中,鮮豔濃烈的質地,顯見出阿邁.熙嵐豐富而感性的內在世界。

本次出展系列作品,我們看見女性再度成為藝術家的繆思,然而對阿邁.熙嵐來說,這些繆思是在他的生命中,各自以不同關係佔據著重要位置的角色。我們看到這些女性對藝術家在各種情感層面上的影響。從對母親的感謝與愛,到對過去愛人的思念與感懷,還有與女性好友的精神交流。透過這些女人的臉,我們好像進到了阿邁.熙嵐浪漫如熱情之海、卻又自溺如憂鬱之海的情感世界。這一張張女性之臉拼組而出的,除了是一位男性藝術家的凝視,還是阿邁.熙嵐的生命地圖;這裡的雙重意義,因此在這一張張美麗溫柔的畫作裡,打開了張力。

備註:配合防疫工作,入口皆有體溫管制及酒精消毒,入館一律配戴口罩,否則無法進入。

新聞聯絡人
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
斐夏爾鐵木 業務組長 03-3807122 turbulentme327@icloud.com
台灣東販
葉弘毅 02-25778878#163 hiro@mail.tohan.com.tw

更多資訊 :
都音T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