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成為桃原文藝新據點

發布日期:2019-05-31
來源出處: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31)日下午前往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出席「桃原文藝新據點,原民會館再升級啟動記者會」,鄭市長表示,市府於去(107)年辦理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改造案,打造實用且極具品質的演藝廳,成為大溪河西地區舉辦展覽及演藝等活動的優質場所。今日活動除打造「Tayniho桃原好棧」及「逐夢浩思hata’原創基地」等原住民族文創空間,也舉辦「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展覽、「第一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頒獎暨成果展,以及「跨‧遇原創」新書發表會,透過五大活動展現桃園原住民族文藝的多元性,也讓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更添溫度與生命力。

鄭市長說,市府於原住民族文化會館後方設置「Tayniho桃原好棧」,面積約284坪,其中「Tayniho」可分為「tayni」及「ho」兩字,「tayni」是阿美族語「來」的意思,「ho」則是阿美族語助詞,兩字合併有邀請、歡迎及呼朋引伴的意義;而「桃原好棧」則是取其諧音,展現桃園市是原住民族安居樂業的好所在。「Tayniho桃原好棧」主要分作藝廊區、輕食區、舞台區、DIY區及藝品區等五大空間,未來將成為原住民族工藝作品的展覽、交流與販售的好場所。

鄭市長也說,市府利用原住民族文化會館部分空間,規劃「逐夢浩思hata’原創基地」,其中浩思音同house,有家的意思,逐夢浩思則可解釋為實踐夢想的起點;而「hata’」則是泰雅語,具有「去、走」的意思,意指出發吧,追逐夢想就要展開行動。他強調,原住民族文化具有無限的可能性,擁有原生的生命力,期盼「逐夢浩思hata’原創基地」能成為孕育原住民族文創產業的新種子基地。

鄭市長表示,「第一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以《原生─部落文創‧綠色提案》作為競賽主要精神,鼓勵參賽者以綠色設計方式,呈現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生活智慧,並透過成果展方式讓大家瞭解每一件文創作品背後的哲學思維。此外,今日也是「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第二展的開幕展,首創以當代藝術方式呈現原住民族藝術,讓大家以不同方式體驗原住民族文化。

鄭市長也表示,市府於去(107)年10月推動「原住民族文藝跨域合作研究調查計畫」,邀請60位桃園市原住民族工藝師參與6場焦點座談會,表達其從事原住民族文創產業的經驗與意見分享,其後市府將其彙編成研究調查報告,並於今日發表《跨‧遇原創》新書,讓國人更容易瞭解原住民族文創的現況。

鄭市長指出,市府於機場捷運A17領航站對面土地,設置包括桃園流行音樂露天劇場、原住民族電視台」及國家級原住民文化產業園區等三大建設,培養包括音樂、影像及文創等各方面人才,完工後也將成為桃園大型文化地標之一。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瑩、市議員王仙蓮、林志強、陳瑛、陳榮基、簡志偉、市府原民局長林日龍、大溪區長陳嘉聰均一同出席活動。

更多資訊:
桃園市政府新聞處
都音Tu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