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原文藝新據點,原民會館再升級

發布日期:2019-05-31
來源出處: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今(31)日在大溪區原住民族文化會館演藝廳舉行「桃原,文藝新據點啟用記者會」。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與財團法人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基金會攜手推動桃園市原住民族文藝發展,整合了「Tayniho桃原好棧」、「逐夢浩思hata’原創基地」、「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開幕儀式、「第一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展以及「跨‧遇原創」新書發表會,透過5大活動展現桃園原住民族文藝的多元性。

「Tayniho桃原好棧」位於桃園市原住民族文化會館一樓後方,總面積約940平方公分。「桃原」是希望桃園成為原住民族第二個故鄉,所以用了諧音及縮寫來展現桃園市是原住民族安居樂業的好所在;「好」具有美、完善及理想的寓意;「棧」為旅店、貨艙及休憩之所的意思;「Tayniho」又分「tayni」是阿美族語「來」的意思,「ho」是阿美族語助詞,兩字合併有「過來一下」、「來嘛」如配合語氣上揚,即有邀請、歡迎及呼朋引伴的意義。Tayniho透過五大空間營運展現多樣的原住民族文化產業之發展,主要分作藝廊區、輕食區、舞台區、DIY區及藝品區。藝廊區為走道迴廊擺設原住民族藝術創作者之作品,並設置櫃台及安排導覽解說;輕食區為設置廚房料理台,製作具有原住民族特色飲品及輕食;舞台區提供來訪遊客休憩、飲食及配合DIY活動等;藝品區則是為工藝師作品展覽及商品販售區域。

「逐夢浩思hata’原創基地」,浩思音同house,家的意思,亦為實踐夢想的起點,也意指讓人創造和發想的空間。從中文字來看,亦可解釋為原住民族擁有浩瀚無邊的創意思考。hata’是泰雅語,字義為「去、走」的意思,意指出發吧,追逐夢想就行動,never try never know的意義。

「第一屆桃園市原住民族商品設計競賽」這次競賽為突顯原住民族與大自然共生共榮的生活智慧,以《原生─部落文創‧綠色提案》,鼓勵參賽者多著墨於綠色設計;「跨‧遇原創」整本書是延續去年(107年)10月原住民族文藝跨域合作研究調查計畫,透過在辦理6場焦點座談會,總共邀請60位桃園市原住民族工藝師參與,透過訪談的過程將他們在桃園市一路從事原住民族文創產業,所看到的現況、面臨的困境、跟建議彙集成這個研究調查報告,重新編輯成族人們易閱讀知書籍。

「地瓜路徑:當深度成為實驗」首創地方文化館以當代藝術方式呈現原住民族藝術,並以「單一主題‧多元展現」的手法展示本次的藝品,設有常設展、議題展及年度活動。

市長也提到,北區天幕活動場、原民會館演藝廳以及一區一集會所等重要建設,在今年也都一一落成啟用,讓族人辦理各項活動時更加方便,配合桃園市政府各項原住民族相關權益和福利的政策,期望能夠創造族群友善共容的社會環境,讓所有人在桃園能夠好居住、好生活。

更多資訊:
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都音Tuying